最新文章
 

ACM程序设计大赛

         2015-05-27        8572

ACM程序设计大赛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素来被冠以"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尊称。大赛自1970年开始至今已有40年历史,是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程序设计竞赛。比赛形式是:经过校级和地区级选拔的参赛组,于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世界级的决赛,由3个成员组成的小组应用一台计算机解决6到8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比赛目的
   比赛参赛队员必须在5小时内编完程序并进行测试和调试。此种大赛对参赛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策略制定和脑力方面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大赛提倡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解决竞赛的问题,从而挑选和发掘世界上最优秀的程序设计人才。


评分办法
   竞赛进行5个小时,一般有6—8道试题,由同队的三名选手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协作完成。当解决了一道试题之后,将其提交给评委,由评委判断其是否正确。若提交的程序运行不正确,则该程序将被退回给参赛队,参赛队可以进行修改后再一次提交该问题。程序运行不正确是指出现以下5种情况之一:
(1)运行出错(run-timeerror);
(2)运行超时〔time-limitexceeded);
(3)运行结果错误(wronganswer);
(4)运行结果输出格式错误(presentationerror)。
(5)运行内存溢出( Memory Limit Exceeded);
   竞赛结束后,参赛各队以解出问题的多少进行排名,若解出问题数相同,按照总用时的长短排名。总用时为每个解决了的问题所用时间之和。一个解决了的问题所用的时间是竞赛开始到提交被接受的时间加上该问题的罚时(每次提交通不过,罚时20分钟)。没有解决的问题不记时。美国英语为竞赛的工作语言。竞赛的所有书面材料(包括试题)将用美国英语写出,区域竞赛中可以使用其它语言。总决赛可以使用的程序设计语言包括pascal,c,c++及java,也可以使用其它语言。具体的操作系统及语言版本各年有所不同。


规则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必须是入校5年内的在校学生,最多可以参加2次全球总决赛和5次区域选拔赛。
   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或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8或10个问题(通常是区域选拔赛8题,全球总决赛10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两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而且有趣的是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
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例如:A、B两队都正确完成两道题目,其中A队提交这两题的时间分别是比赛开始后1:00和2:45,B队为1:20和2:10,但B队有一题提交了2次。这样A队的总用时为1:00+2:45=3:45而B队为1:20+2:10+0:20=3:50,所以A队以总用时少而获胜。
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例如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相比,ACM/ICPC的特点在于其题量大,每队需要5小时内完成8道题目,甚至更多。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却只有1台电脑,使得时间显得更为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决赛介绍
   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各预赛区第一名自动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4月举行,而区域预赛一般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举行。一个大学可以有多支队伍参加区域预赛,但只能有一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
全球总决赛第一名将获得奖杯一座。另外,成绩靠前的参赛队伍也将获得金、银和铜牌。而解题数在中等以下的队伍会得到确认但不会进行排名。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