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育人楷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雪

         2018-09-12        1158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我是计算机学院的刘雪,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同事们喊我雪姐,学生们叫我刘姨。我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有一份诚挚工作的热心,工作三十年来始终把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为自己的工作要求。下面我把从事学生工作的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以汇报。

    一、关爱学生,乐于奉献

  2013年9月,我开始从事兼职辅导员工作,五年的时间里,我经常深入宿舍,教室,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从饮食、学习,到生病就医,让学生感到家的温暖。不论白天黑夜,不论节假休息,只要学生需要,我随时都会和他们在一起,学生们对我的称呼不是老师、辅导员,而是亲切的“刘姨”。

  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维吾尔族学生艾尼·亚库甫,能歌善舞,但不爱说话。几次和他交流才知道他只学了三年的汉语,如果我们普通话说快了他根本听不懂。而且学校只有一个清真餐厅,在饮食上很不习惯。了解这些情况后,我就从生活上关心他,从市里的清真饭店给他买早点,给他煮茶叶蛋,买河南烩面、牛肉送给他;从学业上帮助他,找学生给他补课,辅导作业。

    从细节中感化他,2014年的3月2日,他在足球场踢球不慎将脚扭伤,整个脚肿的像馒头一样,我和爱人把他送到周口中心医院的骨科,跑前跑后给他挂号、找医生、拍X光片,做完一系列的检查后又把他送回宿舍,还给他买了药。最终,艾尼在我的关心引导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毕业分别时艾尼抱着我说“刘姨,你是我的河南妈妈,我会想你的,我会回来看你的”。如今,这位维吾尔族学生已经是阿克苏地区一个中学的人民教师,并已成家立业。    

  14科技班学生刘了一,是一位脑瘫的学生,身体行动不便,为了让他感受到同学的温暖,树立他的自信心,我带着班里的同学集体为他过生日,看到他时刻都能享受到大家的帮助,没有人歧视他的时候,我的内心感到了欣慰,他也经常做为辅导教师给大家讲解ACM程序设计大赛的课程,贡献自己的努力。

    二、务实求真,创新学生工作方式

  学生工作是一个非常繁琐,复杂的工作,作为辅导员,我所面对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四百多个不同性格、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孩子。我阅读了大量的工作案例,分析学生的心理情况,慢慢的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模式。并为他们做了个四年计划。

  大一,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学习习惯。大二,确定自己的目标(考研或者工作),并让他们为这个目标做好自己的规划。大三,实施自己的目标,为考研、工作做准备。大四,学业、职业完成。

  为了这个计划我给每一个学生做了一个档案袋,并让他们做了三次作业。一是让学生算一算在大学四年有多少时间是用到学习上的时间,写一写是为谁而学的;二是算一算在学校一个月的花费是多少,写一写学习目的是什么;三是算一算上大学四年的所有花费,写一写自己难忘的事情来表达自己感恩的心。通过这三次作业,让学生意识到为什么上大学,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艰辛,老师的苦心,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

  为更好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利用新媒体进行学生工作,我负责成立了微信运营团队,并着手运营计算机学院微信平台。目前为止,计算机学院微信团队已开设栏目多个,推出微信多篇,其中,我院微信平台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十佳微信平台,“刘姨有话说”,“今日面对面”两个栏目为学校十佳栏目,部分微信运营团队成员凭借运营经验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

  三年的学业结束了,学生对自己实习、工作不知道该怎样去计划,我就通过亲朋好友给他们联系实习单位,2017,2018年共有9名学生通过考核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中心实习,其中7名学生实习考核后留下工作,年薪达到15万;2名学生在教育部考试中心实习、工作。

三、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我觉得作为辅导员对学生既要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真心的爱护他们,也要在感情上寻找与他们的契合点。大一军训时,一位瘦瘦小小的女生,因为贫血晕倒在餐厅,医生建议卧床休息。这个学生吃不下饭,看着脸色蜡黄眼含泪水的学生,我就回家给她煮了红枣枸杞红豆粥,又给她买了两袋枸杞、桂圆干送到病床前,虽然她没说话但我看得出她很感动,休息了一天就来到军训场地,主动给大家拿东西,三天后就归队参加军训,一直坚持到军训结束。这期间我的工作就好做了,同学们都不好意思再拿请假逃避军训了。

  13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曾玉光,我在他们大三的时候接的这个班,当时他已经挂科九门,我找他谈话的时候他非常苦恼。他是一个文科的学生,喜欢写点文字。刚好学院要建微信平台,我就和他一起把计算机学院的微信平台申请下来,鼓励他发了第一篇微信,之后他不再逃课了,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的曾玉光在北京一家公司做教育运营,年薪18万,每年都会在我们的微信平台发几期自己的心得。

  五年的辅导员工作,我带了三个专业七个班,410位学生,从2013年至今获得1个河南省先进班集体,1个河南省文明班级,1个周口市优秀团支部,5个校级优良学风班。

五年的时间,我感触很深,学生管理工作也是一门艺术,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对学生不一定非要用批评教育的方式来管理他们,用情感和学生沟通的方式来达到教育的目的对我来说更为有效。

  现在,每当接到学生的电话或者微信,告诉我,刘姨,我要结婚了;刘姨,我换了个更好的工作;刘姨,我想吃你做的饭了;刘姨,我想你了……,每当听到这些,我的心里就会感到由衷的幸福。


----在我校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