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党员先锋——我校派驻郸城县李小楼村第一书记 李霄

         2018-09-12        1750

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争做新时代优秀党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李霄,来自计算机学院,也是学校派驻郸城县李小楼村的第一书记。今天能代表党员先锋发言,我不仅感到激动和荣幸,也有些许忐忑和不安。因为在工作中,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组织上却给予了我如此殊荣,同志们也给予了我太多关爱。下面,我想结合我的扶贫经历,向大家汇报几点体会。

一是个人服从组织。我是2017年11月被省委组织部和学校党委选派到李小楼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当组织部领导征求我个人意见时,我感到很意外,说:“如果是个人意愿,我不想去;如果是组织决定,我服从。”不想去的原因有很多: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我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很多时候疼的坐不住,只能趴在沙发上坚持工作。虽然到计算机学院不到10个月,我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爱上了这个大家庭。工作上,我理出了头绪,成效逐步显现;身体上,基本摆脱腰疼的困扰,各项指标趋于正常;家庭中,我是独子,没有兄弟姐妹,上有七十多岁的母亲,下有面临中考的女儿,一旦下乡家庭的重担都要落到妻子的肩头。但是,下乡驻村的原因更简单,党章中“四个服从”第一个就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从大学校园到基层农村,内心不能说没有反差。但更让我担心的是我没有农村生活经历,不了解农村,知道是下来扶贫,但不知道怎么扶,该怎么做。白天跟着前任第一书记顾磊同志“学招式”,晚上对着政策法规读本“练内功”,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入村10个月来,我完成了6轮走访,走遍了4个自然村,走到全部328户;一共撰写学习笔记、工作日志16万字,实现从扶贫工作的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了解了情况,明确了任务,剩下的就是真抓实干。第一书记首要职责就是建强基层组织。我们协调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与李小楼党支部开展联帮联建活动,先后赴新乡刘庄村、回龙镇,林州红旗渠,浙江三个“中国最美乡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我给党员和群众代表已经讲了5次“微党课”,现在已经成为每次党员和群众代表会的“固定动作”,颇受村民欢迎。经过我校多年的帮扶,李小楼村的村室已经进行了两次扩建提升,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和村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日渐增强。


扶贫工作除了走家串户落实政策,还要依靠项目和产业来推动。今年学校进一步加大了对李小楼的帮扶力度,以校地共建的方式实施李小楼“市级文明村建设项目”。所谓共建,就是要共同出资,共同建设。给地方政府要钱可着实不易。李小楼离县城20公里,为了“围追堵截”县里的主要领导,一天跑两三个来回是很正常的,有时在会议室门前一蹲就是两三个小时,3个星期,县里分3次一共支持了我们这个项目30万元,占项目资金总额的43%。

村里的第二座扶贫车间建设也曾遇到困难,规划用地上方一条10万伏高压线,使工程一度陷入僵局。要么调整规划用地,要么移走高压线路,二者必选其一。规划用地已经报国家和省扶贫办备案,更改几乎是不可能的。改线路要有专业团队规划、施工,还需要大量资金。我们拉着乡长书记实地调研,搞建议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在县领导的直接关怀下,8月2日,70人的电工团队,冒着38度的高温,奋战12小时,完成了高压线路改建,项目所有资金也由供电系统统筹解决。第二个扶贫车间已经于昨天正式交付使用。


三是关键时刻禁得起考验。“走出校门一步,肩负学校荣辱。”毕业生是如此,教职员工更是如此。驻村的第一天,顾磊就帮我准确“定位”,他说:“我们代表的是周口师院,绝不能丢单位的人”。

7月31日那场大火就是一次考验,大家可能有所了解,我再补充几点

首先,我两进入火场。从我得到消息到我们到达火场,虽然选择了最迅捷的方式,但有一定距离,需要七八分钟的时间。路上我就让驻村队员于党军同志用手机百度查到了火场中液化气罐的处理方法。第一次进入火场是核实情况,找到液化气罐的准确位置,第二次则是用正确的方式把气罐从火堆里弄出来,期间只有责任和勇气,没有胆怯和犹豫。因为在危难险重的时刻,党员干部是老百姓的主心骨,而我是现场职务最高的共产党员。

其次,现场坚强的党员群体。把液化气罐从火堆里拎出来的是我,但驻村队员于党军、村支委成员李佰祥、丁朋明、郑廷玉也在火灾的核心区域,在液化气罐的杀伤范围之内。成功处置这一事件的不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是五名共产党员,是一个团结坚强的党员集体。

第三,后怕但不后悔。事后,几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电话里批评我鲁莽,说应该还有更好地解决办法,贫困家庭即便着火损失也不会太大……对于这些我心存感激,因为他们完全站在了我个人的立场上,尽的是兄弟之情、朋友之谊。而我们却不仅是为了这个贫困家庭消除了火灾,至少还为这所破旧宅院旁边紧挨着的,几户倾半生辛劳却可能仍是举债盖楼的家庭解除了威胁。说实话,事后想想的确有些后怕,但是,即便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仍然会义无反顾,冲进火场。

现在,也只是觉得当时做了一件应当做的事,媒体记者铺天盖地的宣传领导的关心慰问让我们感到压力和动力同在。我们明白,这一方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促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受到表彰的党员先锋郑重承诺:我们决不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无愧于新时代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


----在我校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