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年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工作总结

         2020-01-07        1147

1、专业建设

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教研室河南省基层组织合格备案;20182个优秀教研室通过验收,分别获得资助经费2万元;2个教研室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一名省级教学名师,一名省级骨干教师。

学院结合学校招生政策和社会人才需求等多方面的改变,本着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学生发展的原则,依据学校2018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修订工作指导性意见,组织卢欣欣、郭丽萍、张中军等业务骨干教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开设课程、总学分、总学时和实践教育平台都有较大的变化。同时,组织课程负责人对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保证前后继课程的衔接性,知识的连贯性,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专业师资培训、参加校级以上教学大奖赛、考取专业资格证书、提高学历水平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19年度,选派杨素锦、李欢、郑天明、刘会会等10余名教师参加了计算机基础、思科、软件开发、信息安全等专业师资培训。2019年度,组织牛玲、谭永杰、秦杰、张中军、李欢、李靖等多名教师参加2019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2019北京网络安全会议、理工科混合式课程推广研讨会和第十二届高校实践教学论坛等会议。2019年度,学院选拔杨素锦、姜静等8名教师参加学校教学大奖赛,杨素锦获得二等奖;李骞、殷秀叶、郑天明等10余名教师通过学校双师型教师认证;刘会会、王宁、王倩等教师积极准备博士生考试,并引进博士一名。

3、课程建设

2019年度,专业课程建设成果显著,《计算机组成原理与设计》被评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组织课程负责人对所有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保证前后继课程的衔接性,知识的连贯性,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任课教师积极使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在线平台,录制课程视频,继续扩大线上线下联合教学的覆盖面,鼓励教师针对课程性质改革考核方式,增加过程考核比重,提高教学效果。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学习本专业最新知识,2019年度购买本专业资料图书30余本,并获赠出版社专业系列教材100余本。

4、教学改革

2019年度,获批校级教改项目4项,一名校级骨干教师;更新200台左右的实验室教学设备,并投入使用。与企业加强联系,积极引进百知、阿里巴巴等新的实训基地,并依托原有的实训基地,更新实践教学内容与企业主流技术接轨,努力营造职场化的实践教学环境。

Web开发团队和信息安全特色班在教学实践改革中成果显著,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ACM程序设计大赛、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挑战杯”创新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国家级银奖 4人次、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19人次、优胜奖13人次,省级一等奖20人次、二等奖40人次、三等奖13人次;指导学生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指导学生申请软件著作权10项。

5、教学科研成果

共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SCI/EI5篇,中文核心1篇;获批国家基金1项、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1项,共获批经费共计38万元;与新乡敦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周口市馨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公司签订横向项目,到账经费共计316万元;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10项;获得省厅级各项奖励11项。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