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20年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工作计划

         2020-01-16        1186

 

2020年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工作计划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年度要着力实现一下目标:

1.主动适应IT新技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紧跟IT新产业发展,准确了解就业岗位对知识、能力的具体要求,对人才培养方案设定的知识结构和教学大纲确定的技术要点不断优化,使课程体系的设置能达到厚基础、重实践的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充分考虑工程教育认证对专业课程体系的原则要求,基础知识方面要调整自然科学知识的内容比重,应用技能方面要不断引入新技术、及时淘汰旧技术,专业基础课程按考研的要求完整课时。重估各课程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达成度。

目标进度:2020年上半年,修订完成适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配套的教学大纲。

2.建设产研结合的师资队伍

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引领学科发展的学术梯队。资助教师参与双师型培训,外聘行业专家,提高教师适应新产业的能力。督促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培养省级教学名师。

目标进度:2020年引进博士3名改善师资的学历结构。每年获批国家基金1项,逐步形成有一定影响的科研队伍。培训教师10以上,支持教师考取资格证获取双师型资格。

3.提升教学质量工程

打造一流的教学和科研设施,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出版适合自身实际、有鲜明特色的系列教材。推广云教材,建设项目化教学资源库,融合微课、雨课堂等技术,实现教学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再建设1-2门省级精品资源在线开发课程。探索从知识的发展史、社会应用等角度,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

开展教研讨论,在全部的专业课程中探索思政进课程的不同方法。

4.提升教改水平

推行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和探究式、项目驱动等教学方法。研发作业及考试自动化批阅软件,改革课外辅导和考核的手段。再获批2项省级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

2020年,开发完成操作类课程的计算机自动判卷软件,实现考试评卷及日常练习的改卷自动化。

5. 深入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推进企业有效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建设、实验室共建、实践能力培养等环节。引入企业技术和资金,在校方建设实验室,在企方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推行教师到企业顶岗、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兼职授课。

2020年,计划与奇安信公司,共同建设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学院,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提高信息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

6.以赛促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完善“课程、实训+竞赛”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建设创新实验室,抽调更多的师资培训学生参与高级别专业竞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获取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奖项。重点紧盯网络攻防等全国性的行业协会竞赛,获得一系列的信息安全赛事的奖励。

7.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反馈体系。

加强日常教学督导,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提高评教评学的客观度,加强实践教学指导检查。组织教师研讨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方法。使用新技术,用好新技术。

8.创新一流毕业生评价机制

关爱在校生以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和稳固的校友联系渠道,利用信息化平台,对毕业生持续跟踪评价,建立校、企、生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