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第十七镜 助力复工复产,见证家乡变化

         2020-08-13        427

2019级渗透与测试班许天宇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延伸课内教育之课外的一种方式,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开展的镜头下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题—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七月中旬,大部分的企业工厂都开始复工复产,虽然还没有全面开始,但是也已经有不少了,为了更好的实践体验,我决定进入一家箱包加工厂,亲历其境观察一下刚刚复工时的情况以及之后会有哪些新的改变。

    起初,毕竟是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各个岗位上的工人都带着口罩尽量避免肢体接触,没有过多的话语以及互动,明显的大家显得比以前冷漠,可见疫情对人们的影响颇深,大家的警惕性都还是很高。不过这显然是好事 ,毕竟人人都警惕着才会更有效地控制疫情,在这个非常的时期,这番景象反而是一片好的景象。因为我的家乡处在京津冀地区,而且这段时间疫情有所反复,大家更是人心惶惶,能在此时还能如此镇定属实不易。

   转眼就来到了月末,疫情开始好转,各个厂房都开始扩招工人和开张,人们也都和气起来,在厂子里也有的人开始摘下口罩,有说有笑地干起活来,当然还是有的人警惕性比较高还带着口罩,毕竟小心驶得万年船嘛。从之前的只有机器声音的屋子里也逐渐开始有了笑声有了大家热聊的声音,那个疫情之前的景象又回来了。

   到八月初,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大家也恢复了以往快乐和谐的气氛,激情四射,斗志满满地准备将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

   至此,我为期20天的实践结束了,同时也收获了一笔自己的工资。在这20天中每天和工人们在一起干活,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中,有说有笑收获颇多。在此期间,我深感党的政策之好以及广大人民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时的坚定。毕竟这是一次全球性的危机,而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有效的控制,由此可见党领导的正确性,人民在面对危机的团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深感自豪并感到自己的不足,还是缺少更多的实践,还要学习的东西更多。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有幸参加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对我影响很大,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在自己的青春努力学习将来建设家乡,振兴乡下。


2019级渗透与测试班罗莹霜

八月初,我报名参加了学校宣传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访观察了家乡的一些变化。上了高中之后由于学业繁忙,不常出门,通过这次活动,才发现家乡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很多让人惊叹的变化。

  我的家乡沈寨镇位于河南省南部,隶属于驻马店市遂平县,是一个农业大镇。主要盛产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烟叶等,各种农作物种植面积广泛,产量丰富。建设的无公害小麦标准化栽培技术种植基地还是国家重点示范项目。除此之外,镇上的农业示范园正在积极建设中,工地的大叔看到我在拍摄关于家乡发展变化的照片,跟我感慨道:“咱们镇上这几年发展的好啊,等这里建成,肯定又有一番新风貌!”

   不仅农业,家乡经济建设发展也非常迅速,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县前列。整个镇子经过扩建,比原来面积大了近一倍,房子商铺排列整齐,整个小镇看起来干净整洁,吃过晚饭后的爷爷奶奶可以牵着手去散会儿步。镇上的四个现代化生活大超市,也大大方便了居民。我记忆中坑坑洼洼的路面也全都变成了平滑且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良好的生态环境还使这里成为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去年国庆期间建成通车的商南高速公路使这里交通更加发达,S81出口更让这里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让我最开心的是该高速完整包括遂周路段,让我上学可以说是从家门口坐车直达学校途中完全不用转车非常方便!

   细数下来,其实家乡变化不止这些,关于生活,娱乐,卫生,人民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有提升。以小见大,家乡的这几年的迅速发展也反应了国家的日渐强盛。过去,这里或许不美,但我爱它的烟火气,拥挤的道路,老旧的广告牌,路上几多行人,在夕阳下也是一副岁月静好的画卷。如今,这里道路平坦,屋舍整齐,繁荣发展,焕然一新,依旧保存着我爱的蓝天和温馨。未来,希望这里不断发展,变得更加美好。我也会努力成长,希望这里的发展有我的一份力量。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