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第十九镜 从心出发,让世界看见青春的力量

         2020-08-15        408

黄瑶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作为一名大学生,想更好的融入到现在的社会中,参加社会实践,拥有一定的社会经验是必不可少的。怀揣着想让自己在实践中更好更快的成熟起来,学到更多的东西的愿望,我选择去村里面辅导班,进行辅导教学。这次的实践,让我切切实实感受了一番做一名小学老师的辛苦。

  听着学生一声声“老师”叫着的时候,我才发现压力是如此之大。虽然辅导小学的知识比较容易,但是为了做到在知识上准确无误,我找来了教材和教参等专心备课,尽心尽力地把每一节辅导课上好。只有站在那三尺讲台上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明白“老师”这两个字该怎样去书写,老师肩负着怎样的责任。一个月辅导班的教学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我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在课堂上,我们是师生。下课时,我们是在一起玩五子棋、象棋的朋友。我也在他们身上学会了很多,作为一名学生,除了学习,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尝试。每个人要善于发现别人的美,吸取别人身上的优点。

  一个月“老师”角色的体验,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只有不断地参加社会实践,才会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我也希望他们在以后能施展才华,展现个性,闪亮自我。


李雨蝶

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

  大家好,我是2019级软件工程一班的李雨蝶同学,响应团支部发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我进行了一翻思考。因缺乏教课的相关知识,我担心讲解不够透彻,反而对孩子们的学习有所影响。因我对形体礼仪方面有着极高的热情,过去也参加过形体礼仪培训,同时又是校礼仪队、院礼仪组的一员,对教授礼仪方面也有着一定的基础,因此我想利用暑假时间给附近的留守儿童进行形体礼仪训练。

刚开始训练

  因为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虽然能够回家陪伴孩子一段时间,但是更多的是让孩子通过电子设备进行网课、娱乐。长时间的玩手机、电脑,孩子们不仅会依赖电子设备,甚至他们内心会缺乏关心。复学后,父母又会将孩子们送到寄宿学校或者让爷爷奶奶抚养,孩子们没有一定的业余爱好,也会影响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成绩,而这也正是我想帮助留守儿童培养业余爱好,在生活中给予他们关心和努力的重要原因。

小朋友练习礼仪站姿

  起初,我将这一决定告诉我的父母,他们也很同意我的想法,这不仅关心到城镇附近的留守儿童们,也提高了我的业余爱好。通过家里亲戚的帮忙,我在附近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经过一番打扫也变得漂亮许多。

  之后我访问了街坊邻居,了解到了一些父母常年在外的留守儿童,同时又在附近进行了宣传,因此我们的教室里多了许多小朋友。通过和他们交谈,我了解到有些孩子的父母刚刚复工,留给他们的只是些漂亮的衣服和零食,也有些还在家里也即将出去打工父母,他们担心自己孩子安全,开始几天一直在课上陪伴着孩子。

为他们发零食

  当然,父母的用心我也能理解,身为父母的他们都会担心孩子的安全。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过后,他们越来越了解我,也知道了我开设形体课的初衷,对我放心了许多,父母们的理解也让我感到开心。在空余时间,我去了教室附近的批发街,购买了小零食,奖励并鼓励他们。

给小朋友讲故事

  在这段日子里,我和这些小朋友们交流了很多,他们讲述了一个个和父母的回忆,每次谈起都能笑得很灿烂,我感叹这些孩子们的天真与孤独,也希望留守儿童的父母们能多花些时间陪陪孩子,社会上会有更多的人关爱留守儿童。


霍晓芳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时光飞逝即过,转眼间就到了2020年,距离我参加工作进入社会又近了一步。以往的日子我们都是在学校中度过,日子平稳而安逸。而进入社会之后的生活一定会和学校生活有着极大的差别,为了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我决定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是祖国将实现全面小康的一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爆发的一年。今年的不平凡注定了今年的与众不同,因为新冠肺炎的爆发,国家倡导“不聚集,不扎堆”,因此往年的很多社会实践在今年都无法进行,但是做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从高中起就一直有的愿望,在上大学之后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够利用暑假的时间来进行一些教书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既然不能够将很多孩子聚集在一起上课,那我就想着可以采用一对一辅导的方式,面对面的来解决孩子们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这样无时无刻都可以帮孩子们解决问题。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就委托在闫什口镇的亲戚来张罗这件事,希望他们可以问一下亲朋好友或者是邻居家的孩子有没有需要我为他们的孩子补一补课的。当亲戚把消息传出去之后果然有几个孩子找到他们,是一些父母没有能力教孩子们学习或者是家长因为疫情被困在外地无法回家陪伴孩子的。

   一开始的时候,由于大家彼此之间都不熟悉,而且又是一对一的辅导,孩子就会有些放不开,所以我就换成了网上学习的方式。有的时候我会给他们开视频对他们进行一些知识点的讲解,有的时候他们也会提出一些问题,在回答完他们的问题之后,我还会帮他们往外延伸一些新的知识,有时候也会出几道题给他们练手。如果不开视频,他们就会在QQ或者微信上把他们遇到的一些问题告诉我,让我来为他们解决。


   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本以为会出现这样那样很多的问题,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没想到还挺有效果的。因为见不着面的缘故,大家也不会很羞涩,虽然没有见过面,他们却能够很积极地学习提问。之前在课堂上会出现的那些不敢提问的问题都没有出现。也会有感到很无助的时候,例如有时给他们讲解完很多遍之后,他们还不是很理解,就会让我感到有些无力,但是看到家长们给我发来的,他们练习的一些作业,瞬间就有了很大的力量。


  由于自己也有一定的学习规划,因此,这个社会实践活动也没有持续很长的时间。从七月十三号到八月八号我对他们课程进行了一定的讲解。虽然现在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是他们还是会时不时的问我一些问题。在他们的心里,现在我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像是他们的一个姐姐。虽然这次实践活动并不算长,但是我却收获了很多,它让我知道了应该怎样和学生相处、知道了怎样做一个合格的老师等等。实践结束了,但对我的影响却刚刚开始......


周亚楠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首先,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单独进行此活动。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围绕乡村教育方面开展的。

  7月22日,为了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到乡村教育的发展,我找到了柘城县惠济乡魏堂村魏堂小学的杨校长,进行了简短沟通后,杨校长肯定并表示对我的支持。在和杨校长的谈话中,我了解到农村教育不像城市教育那样,农村教育大多缺乏音、美、体方面的课程教育,究其原因是缺乏相应的教师,杨校长提到“大多教师不愿意来农村教学,这使得我们农村的学生只能学习课本,缺乏很多其他方面的学习认知,这是农村教育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我告诉杨校长,国家确立有关教育的目标,一是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新时代农村教育发现提供了重要遵循。国家重视在农村教学方面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现在也有很多毕业的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入到农村教育建设的道路中。

   7月23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号召,展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利用“云上教学”的方式,我进入到魏堂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班群,通过微信聊天及录制视频,教给他们学习一些简单的英文歌曲,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的记忆与接受能力很强,他们大多都能准确的唱出每一个英文单词,并且对英文歌曲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在学习这些英文歌曲时我能感受到他们真的很渴望学习一些其他未在课本上出现的知识。

7月25日,对需要学习帮扶的学生,我与一些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于一对一的教学辅导方式,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以及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更加深刻!

杨校长也提到了有关留守儿童教育的一些问题,杨校长说:小学阶段是儿童身心发展的成长期,但是大部分农村学生家长外出务工,把孩子交给了祖辈或亲朋好友,年迈的祖父辈或亲朋好友文化水平不高,使得学生的道德教育缺乏形成与管理,导致学生出现很多问题。针对此问题,7月29日,我走访了一些学生的家长,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我告诉他们,家长应该调整外出方式。父母最好留一个在家照顾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保证基本的家庭教育,如果双方都要外出,一定要加强与“监护人”的联系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及身体健康,同时要注意与孩子之间的交流沟通,沟通的时间间隔越短越好。家长表示认可并说会尽量两人商量留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杨校长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展的十分顺利。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落实了自己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服务了社会主义农村教育建设,使我在实践中经受锻炼,认识了解农村教育,增强才干,更加促进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李嘉欣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从7月5日到8月5日为期一个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我是在河南省兰考县葡萄架乡马店村开始了我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很多孩子都是在家上的网课,上网课的效果并不怎么好,家长们疏于管教,小孩子们自制力还不是那么强,导致很多知识点理解的都不是很透彻,学的都很模糊。刚好有朋友问我要不要来当一名老师,给孩子们补习知识。抱着一种锻炼自己,也想提升自己的想法,我来到了马店村当起了一名老师,即使没有报酬我也很乐意,毕竟当老师是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完成的一件事情。

  到现在我都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学生时的心情,真的是开心又激动,第一次被小朋友们喊老师、第一次带领那么多的小孩子、第一次背学生回家、第一次给孩子们组织电影课、第一次熬夜给孩子们批改作业、第一次收到学生写的信、第一次体会到给孩子们讲课原来是可以讲到嗓子发哑,喉咙肿痛……

  由于我们是在村子里的民房上课,条件特别艰苦,一下雨上学的路就会特别泥泞,开课的第一天就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几个老师都是淋着雨骑着电动车去给孩子们教课,路上看到那么多家长送孩子们来上课,真的非常感动,那么多学生叫我们老师,真的是由内而外的感到兴奋。早上还有一个学生可能是淋到了雨,身体发热,我就和其他老师商量了一下,准备送他回家,路上有一段水路,我把外套脱给他,让他背着书包,我背着他,背他的时候我差点没有站起来,路面太软,无法承载我们两个人的重量,脚都陷在泥里了。背他的那一刻,我觉得我背上承载的不仅仅是他的重量,还有我身为一位老师肩上应该担起的责任。回来的路上看到那些脚印,我好像突然找到了自己当老师的意义,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想帮助那些可怜的孩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学习,实现他们的梦想。

  一个月的相处,我们和孩子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我觉得师生之间更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最后一天的时候,那些小孩子们在白板上写“老师你明天来给我们上课好不好!”让我们老师都签字,看到那句话,我哭了,那么简单又那么浓烈,签字的时候,手都在颤抖,我从来没有那么认真的写过自己的名字,一笔一画,郑重而又神圣。最后一节课,我们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电影课来作为我们的告别仪式,感谢这个暑假,感谢有你们,感谢我们在这里相遇。

  一个月结束了,家长们都跟我们说孩子们特别舍不得我们,希望我们几个老师以后都来这里当老师,得到他们的肯定,内心真的是开心又骄傲。这一个月真的是我一生中特别重要的经历,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经过这短短的一个月,我真的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不断思考,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充实自己,收获到很多从未有过的经验。我也很幸运自己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这个活动,遇到了那么多宝藏孩子,这次实践活动短暂又很充实。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会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为自己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收获更多的宝贵经验。


孟郭倩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必须,也是非常必要的一堂课。因为这时候的我们是不久就要离开校园,接触社会的一名“初学者”。虽然我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我还是想做一些别的方面的实践活动,能更全面的发展自己的能力。所以我选择了在7月23日到8月7日期间,在我的家乡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给一些小学生辅导作业补课体验当一名“小老师”。这份工作在农村的寒暑假期间是很受欢迎的。因为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在别人的前面,所以他们很愿意让孩子多学一点。一些是家里人工作忙辅导不了,一些是因为在家不写作业老是玩手机在家闹的鸡飞狗跳。不过我也只是一个大学生,所以只能按照自己最有把握的来教。因此,我选择了教一二年级的语文和三四年级的英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陶行知。无论什么时代,什么社会,什么制度,这个国家向哪个方面发展,教育是不可忽视的。因为无论什么时代、什么社会、什么制度都需要有文化的人、有知识的人、有能力的人。

   其次我想在这个特殊期间的假期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锻炼一下自己,同时也帮助他们预先学习一些新知识、做一些练习题,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学生三五个聚集在一起就会有主动的学习,不会无休止的看电视、上网 、乱跑着玩,既避免了视力因屏幕刺激的急剧下降,也能保证他们的安全。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亦是如此。人们都说:最快乐的时期莫过于童真时候。现在看来确实如此,他们会因为学会一个拼音而高兴半天,会因为老师的夸奖笑的合不拢嘴。每一次看到他们这样,我也会很开心。当然在这期间他们也会出现磕磕碰碰,贪玩不想学习的情况。比如,故意把我安排他每天都得写的作业偷工减料的少写,以为我看不出来其实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来,毕竟我小时候也做过这种事呀。当然每个孩子的聪颖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难免有学的快慢之分,学得快的学生我就多教他一点,或是多留些课后作业给他练习,达到巩固的目的;学得慢的我就慢慢地教,课后作业也少一点留;讲课时一遍一遍的教,给他分解来讲,通俗化一些。

   每个孩子都很聪明,但在学习当中他们多数都是贪玩的想法多于学习,学习时间长一点不行,玩的时间短一秒也不行。学习就会奖励积分的鼓励方法使得他们会有更大的学习积极性,效率也高。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也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尤其是当你认真辅导他们,他们却没有用心学习的时候,会感到很难过心累。

    虽然这次的社会实践结束了,但给我带来的影响却没有结束。在实践中检验自己,也在实践中成长。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