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第二十镜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0-08-16        425

2018级软件工程一班 雷艳平

    这个暑假对我们来说很特别,连接了漫长的寒假,在家里的时间很长很长。我觉得趁着这个暑假我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到我们村委会进行了社会实践。尽管社会实践时间很短,但是在这次社会实践里,我体会到工作的辛苦,从而锻炼了我的能力,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我所拥有的“无形资产”,我想今后走出校园,它们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作为一名还未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我深知自己要学的东西有很多很多,对即将踏入的工作岗位又有着太多的陌生和好奇,所以在这种矛盾心理的促使下,我满怀着信心和期待去迎接它。初来村委会我就感到这样的基层社区工作应该很轻松,村委会共有四个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在一个大堂里办公,环境很好,他们也很自由。但是慢慢地就发现原来在基层都是直接面对群众,会有人到这里来让他们处理一些纠纷,或者问询一些政策,有时还要上门去处理各个事务,可以说他们就每天就像个管家婆一样什么都要过问,还要被人询问,这些工作真的要有高的毅力才能应付。


     我来的时候恰巧村委会在准备实施本年度的精准扶贫和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划分和标绘工作,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根据我会操作电脑,于是就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划分和标绘工作交给了我。为此还带我到镇上进行标会的培训,镇上的人们对我也表示了友好,他们说现在基层需要我们大学生,青年人们去帮助工作的开展。

   我的工作主要是把全村的住宅房屋在卫星云图上标绘出并详细填写信息,以备国家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需要细心,并且需要特别了解村子里房屋住宅的位置和信息,为此村委会还找了一位了解村子信息的工作人员与我一起进行这项工作,我们很好地完成了这项工作。扶贫工作很辛苦,我们村委会人少,所以每个工作人员这时候都很忙,他们常常开会,需要走访上门,我在村委会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们大多时候未能准时下班,大部分时间都在会议室里开会讨论。我在工作之余,会在早上早到替他们整理卫生、换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服务。



   但很多时候有些东西很难,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即便我会操作电脑,但是我不了解村子的房屋住宅和信息,不能辨认卫星云图上的位置,甚至我在此次工作当中才发现我们村子居然那么大……为此我经常搞不清楚,还好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很好,都会很耐心地教我。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注意力和耐心、细心,在这当中也锻炼了我的这些能力。在这期间我有幸参加了村党委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主要宣讲了夏季防溺水和党内的一些决定。

  我觉得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并且深入基础参加一些政务活动,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因为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和锻炼,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这次的实践是短暂的,也是永恒的,它又将永久的留在我的记忆里。今天它走到终点了,但也是我的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这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慢慢走向成熟。



2019级软件工程一班 杨咏荷

     当我刚听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时候,我就觉得我应该去做些什么,特别是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因为这个疫情,很多乡村家庭的收入来源都大大降低,对于疫情期间无法上学,奋战在即的中考生也落下了自己的功课,还有的同学在十四五花一般的年纪就早早分担起了家庭的责任,在家里干农活帮家庭减轻负担。对于这些,我心里非常的惋惜,毕竟他们现在还小,还有无限的未来等着他们。于是我找到当地一所扶贫教育的学校,跟里面的校长老师沟通,告诉他们我是大学生来做社会实践的,他们听了以后也非常愿意为我们提供各种资料,一起帮助因为种种原因而上学困难的家庭。

西崖村

李村

交口村

卢家店村

石堆村

陡沟村

  这些党委村委干部们知道我是来做教育扶贫的都非常的热心,很有耐心地听我们讲解这所学校,他们也都很愿意帮我们在他们的帮扶群里传递消息。他们告诉我们这村里还有很多家长在外地打工,大部分都是爷爷奶奶在带,从交谈的话语中,我也感受到了每个家庭的不易。

我们对接的这所学校因为是十一局直属的学校,所以有政府的补贴,是免学费的,三年下来学杂费,住宿费书本费是4500元,而且毕业以后是包分配的,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很多村委干部听了我们是政府直属院校的都非常放心。

在下乡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家庭因为住院开销大,家庭境况十分不好,但是却没有建档立卡或是贫困户的名额,于是我们与校方共同讨论,为这些实质贫困的家庭积极争取“雨露计划”的名额,为他们争取每年2000元的补助金,这样算下来这些家庭就相当于上学不用需要什么钱了。

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与感恩教育

   还记得刚开始的一个小伙子来的时候特别腼腆也不喜欢与我们交谈,过了几天再去看他的时候他大老远见了我们就喊老师好,还主动过来帮忙拎东西。看着他们从刚开始的内向变得活泼开朗,我的心里流过一丝暖流,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帮助了这些花朵。

  还有感恩教育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孩子们的这个叛逆的年纪,也有很多孩子与家长之间因为种种原因形成了很多误解。这次教育让很多家长意识到自己教育方式的问题,也让很多孩子意识到父母的初衷以及艰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这个暑假,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的意义和扶贫的意义。在很多家长对我说的无数个谢谢中,我真的很庆幸参与了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使命感。这个暑假,注定是一个充实而又难忘的暑假!!!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王昂

  我参加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参加疫情防控。我在我的家乡参加疫情防控。虽然疫情距爆发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是全国有些地方还是出现了病例,中国的抗疫无疑是成功的,但是中国之外的有些国家对疫情的防控还是有些松懈。在全民抗疫的大环境下,虽然防控等级降低,但是我们仍要做好疫情防控。


工作一刻

   我所在的志愿点是镇上的卫生院,这里是需要重点防控的。每天在医院就医的人很多,这里也是人流量很大的地方。因此做好记录和检查就显得很重要,这里的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来医院就诊的人有些体温异常,就需要进行甄别。在这里就诊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时会忘记佩戴口罩,我的任务就是提醒他们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进行消毒,同时也要记录他们的地址以及个人信息。

工作一刻

   我在参加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学到了很多,人们在不了解疫情时的恐慌,再到全民抗疫的无畏,最后对战胜疫情充满希望。在进行志愿点防控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国家对于人民健康安全的关心和人民对国家的信任。让我深刻明白,中国人的博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辅导孩子功课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里的很多医生都忙于工作,家里的孩子也因此缺少辅导功课的人。孩子中国的未来,因此我在疫情防控的间隙,给孩子们辅导一下日常的功课,这要让这些医生家长们更好的完成抗疫工作,不会因为孩子的学习担忧。我也在其中学到了多,学会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交流,更好的了解。因为疫情,我和这些医生的孩子们相遇,我和他们一起学习。虽然我们相识的时间很短,但是真的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和孩子们相处很开心,他们身上的积极向上、乐观好学真的很感染我。

  因为疫情,我参加了志愿活动,了解到医生的不易和付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应该去承担更多的义务,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明白疫情带来我们的力量,他们是医生的付出、军人的无私,和民众对防控政策的服从。因为此次抗疫我们更懂得付出,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