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第二十二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20-08-17        417

2019级软件工程3班陈梦雪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横空出世,让本应该举国同庆的佳节,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而我们作为这个事件的亲身经历者,真正知道了什么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不仅是因为我国真正做到了“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方面,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尊重,最重要的是,让上一代人看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此,我决定在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投身基础教育工作,通过讲故事,培养小学生们的责任意识。

学校现状

我实践的地点是我的母校—睢县董店乡向阳小学,一个有着64年办学历史的学校。

时隔八年,再次走进校园,让我心灵震撼的不只是学校硬件设施和环境的变化,最主要的是学校做任何事都为学生服务的宗旨,通过与校长亲切交谈,我了解到,从办学以来,学校一直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南,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目前确立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老师,教人民满意的学生”的教育宗旨,树立了时刻“为学生未来着想”的教育理念,制定了“为学生一生负责的办学目标”。

同时,学校这几年开设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旅游活动,开辟了北京长城故宫、连云港海滨渔村、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研学活动地域,2018年被授予商丘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验学校称号。

听到校长说的目前学校的现状,我深感自豪,同时,我去学校的时候,正值大学生支教活动,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活动。

不一样的七彩假期生活

根据校长介绍,向阳小学自2015年开始重新开展了乡村学校大学生支教模式,每年暑假都会联系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等多个大学的大学生社团到学校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暑假生活,为乡村学校蓬勃发展做了巨大贡献。2017年,向阳小学被睢县关工委授予“睢县大学生支教基地”。

在我去学校的时候,天津大学的学生正在开展支教活动,那一期活动中,大学生给学校的学生带来的不只是学习上的帮助,通过好多拍摄的照片可以感受到大学生的教学热情。目前是多个名校开展的支教活动,我去那一天与其中一个大学生进行了交谈,她很热情,我们在交谈过程中,我问她:“是什么让你选择来乡村支教呢?”她说:“我热爱教育事业,当老师是我以后的梦想,少年是未来祖国的希望,跟他们呆在一起,不仅可以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和他们相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他们的可爱,也让我的暑假实践更加有意义。”

他们虽是名校的学生,但在他们身上却没有感觉到一点的骄傲,相反,他们都很谦虚,无论什么需要他们帮忙,他们都很乐意,这种品质,无论是他们身上的无私的志愿精神,还是他们身上的德、行,都值得我们学习。

我的实践:给学弟学妹讲“故事”

他们是下午两点半上课,我去得比较早,大概一点四十就到了,到之后,跟校长聊了很久,然后校长带着我在学校里转了转,不得不说,真的发展得挺好,操场是标准的四百米跑道,还有篮球场,图书馆藏书4000多册,还开设了阅读课、音乐课和画画课等,教室走廊、楼梯墙上都有弟子规和安全标。

学生从两点多陆续都到了学校,他们三五成群的在一起玩,见到校长都热情的打招呼,很有礼貌,还有多媒体教室。参观完之后,快上课时,我和大学生聊天,他们知道我是这学校的学生后,都很热情的给我提供帮助,上课前,其中一个大学生给学生们介绍我是他们的亲学姐后,他们特别激动,当我站在讲台上时,他们一口一个学姐,叫得特别亲。

因为我去那几天,刚好遇见下大雨,由于线路问题,停水停电了好几天,不过天气虽热,但他们的热情却未减。我问他们想听什么,他们说想听我的学习经历,讲的时候,学弟学妹们都很认真的在听,很让我欣慰,我给他们说让他们好好学习,以后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还跟我说以后想干什么,其中一个女孩说,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虽然跟他们呆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是,我很喜欢他们,跟他们呆在一起很舒服,一切都显得很自然。

实践体会

经过这次实践,我了解到基础教育的重要性,真正体会到教师对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很高兴有这次机会跟他们相处,通过跟他们聊天,不仅让他们对他们感兴趣的领域有了简单了解,而且我在这个过程中也在成长。

希望在未来,能再有实践活动跟他们多相处,也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自己在实践中成长,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把所学运用到生活中,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金亚宁

随着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速,农村的经济得到了大力的发展。但同时也对农村及城市的各个方面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此我着重于对农村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在农村,流动人口主要是农民,近年来,流动人口的规模是空前的。其流动方向主要是从农村流向城市、及经济发展的沿海地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农村建设,对农村经济、农业和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我利用暑期对老家所在村进行了调查。

高顶庄村位于通许县城东南,隶属四所楼乡。高顶庄村委辖两个自然村,东是高顶庄,西为马破楼,通玉公路从两村中间穿过,现已改为326省道,交通极为便利。村北500米之处便是涡河,水利条件良好,自然景色秀丽,因此先人们在这里安居生活,逐步发展,形成了如今美丽的村落。据传,在几百年前,高顶庄有高、丁两户人家在那里居住,两姓自取村名为高丁庄。沧桑沉浮,时事变迁,高、丁、马、焦、任等姓或迁或绝已不存在,现存金、于、杨、路四姓,其中金、于两姓居多。

高顶庄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农村,分为东西两大块,共六大组,一组平均30户人家,每户人家平均五口人(包括老人),其中绝大部分人口都是常年在外,仅春节期间在家停留几天,少部分人员只在农闲时候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如今的农业发展越来越快,发展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使得农忙时节的人们也不是太忙。

新型农业中的灌溉技术在前段时间已经在田地里安装完毕,从前庄稼干旱时,村民都用发动机和塑料水袋来灌溉庄稼,这样的方式比较累效率还不高,且田地的大水井对儿童来说也是一个不安全的地方。而新型灌溉技术是每几家村民共用一个水井,灌溉水管已经预埋到田地里,并且新水井口径远远小于老水井口径,由此可见新型灌溉技术不仅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还解决了儿童的安全问题。

本村的发展不止体现在农业方面,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有所体现。在以前,出门走夜路全靠手电筒,而如今,家家户户门口有路灯,晚上一到规定的时间,街上的路灯齐刷刷地亮起,为村民夜间的出行提供了极大地方便。在乡村环境方面,本村发展的也是极为干净整洁,街上不远处就可见绿色的大垃圾桶,村民的生活垃圾有地方解决了,村容村貌也就提高了。

现在网上购物比较流行,但是对于村民来说怎样取快递却是个难事,经调查,网上购物刚兴起时,快递站点都是位于县里,对于村民来说,为了一件小小的快递专门去一趟县里或许不值。这时,农村淘宝应运而生,村民们的快递就有了就近的代收点,出去散个步的时间就能把直接快递领回来,既便利又省心。

    本次调研发现,乡村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老人们都说在党的领导下,生活逐步变好,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面对日益发展起来的农村还有一些方面有待改善,比如文化教育及法律知识普及等工作,但我相信新农村建设将会如冉冉升起的太阳光彩夺目,太阳的光辉会照到每一个角落。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栗卓睿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有幸参与本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这次选择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宣传乡村发展。

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贫富差距依然非常大,尤其是乡城之间的不平衡的发展。

而现在的乡村发展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环境污染严重、书屋变麻将馆、人口老弱病残增多。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就非常重要。

我的家乡坐落在龙城镇的一个小村庄里,我在这座小村里生活了十多年,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这里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和发展。但是话虽如此,由于我初中高中都在外上学,所以很少有机会认真观察家乡的变化,最多是可以粗略的感受家乡的变化。

说实话真的要感谢这一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真正去认真的,清楚地梳理家乡的变化和发展的机会,这次实践和观察让我收获良多,受益颇深。

我的家乡这些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说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家家户户都接通了天然气,之前做饭烧水都是用的煤气,煤气用完的话还要打电话等好久才能换上新的煤气。而如今家家户户都使用了天然气,燃气公司也会经常对管道进行检查,向村民们普及安全用气常识,所以天然气的使用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既安全又便捷。

这次暑假正好赶上我们家旁边的那条坑坑洼洼的路要重修,真是让人兴奋不已。从村子里的道路建设来说,近两年间我们村的大大小小的街道重新铺筑的真的很多,也因为这样大力度的道路整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再也不会因道路问题给出农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了。

听爷爷说以前的路都是泥路,一下雨就出不去村,电车自行车完全走不动,只能等路干了之后才能过。我家门前的这条路是第二次修了,之前修的路太窄,两个大型车都不能同时通过,这次修路加宽了许多,人们出行更方便了。

     在节奏很快的都市生活里,人们总是步履不停地前行着,混凝土浇灌的高楼、霓虹灯反射光亮的玻璃,川流不息的车辆,这是城市里的生活。寻找乡村农业的休闲静逸,成为梦里的念想。

    为了拉动家乡经济地发展,我的家乡创建了生态园,生态园里有田园农家野菜,果树山林,自助烧烤,休闲钓鱼场,还修建了许多游乐设施。

    白天可以参观玩乐,晚上可以自助烧烤,人们忘却一天的烦恼,坐在一起聊天,说笑。生态园的创建不仅吸引了很多外来的游客,也为村民增添了许多乐趣。


    关于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多太多,根本不是一句话,一篇文章可以说得清道得完的,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收获了惊喜,收获了感动,更多的是感受到了新农村发展的力量和魅力,我爱我的家乡,期待家乡更好的发展!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田彭杰

     大家好,我是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田彭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早就期待能够在假期里做一些志愿活动,但是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再加上本人的一些特殊原因,最后没能成功的参加一些真正有实际意义的活动。但我还是积极的报名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决定就我们村庄的发展做出一些调查。

刚开始的调查活动确实有点难以展开,因为网上的资料偏少,于是我只能对在家留守的老人进行第一次的采访。

第一次跟老人们进行这样形式的交流,有些问题不知道怎么开口去问,也有一点害羞,但是老人们都很开朗,看见我这么一个大小伙子在这里跟他们聊天,也都很开心。

我也就趁着这个愉悦的氛围问了一些问题,在他们看来,我们这里以前确实很穷,没有那么多的工作岗位,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把老人和孩子都留在了家里。

但是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发展,村子里面慢慢的有所好转,出去的年轻人也有很多愿意回来发展,就这样不断的带动,最起码村子里面的感觉就没有以前那么的清冷,路边三两孩童聚在一起玩耍,老人们也都坐在路边互相聊天。

     然后告别了老人们,我又来到了大队部,在这里对我们村庄的发展有了更为确切的认识与了解。

    正直暑假,很多孩子们都在家里玩耍,有一些孩子因为父母亲的外出打工,显得更为冷淡,我也因此走访了几家,并且邀请了他们来我家里做客,并且对他们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他们因为家里人的外出打工,平常对于跟其他人的聊天过少,导致这些孩子们显得过于安静,在进入了他们的内心后,我才发现这些孩子们的可爱与乖巧,虽然有几个孩子在家里老人的口中有点顽劣,但是他们也都是因为平时缺少了父母的关心与关爱。

     今年来,村里党支部、村委会依靠全体党员、广大村民,依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路面,绿化环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并发展沼气用户十余家;在2008年获得信访稳定先进村的称号。这些就是我对家乡文化的了解。

    参加了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家乡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也收获了不少的快乐。最后还是希望我的家乡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