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第二十三镜 新生实践来报道啦!

         2020-08-18        497

三下乡”实践

完结篇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风雨过后,心向阳光。期推文里,欣赏了计算机学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的优秀活动成果,他们秉承初心,竭诚服务,深入基层,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带去关怀;返乡参与社会  实践,助力家乡建设。

   暑期三下”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大一和大二学子都积极推广和参与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院2020级新生在活动的影响下,也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的队伍中来了。快来和小编看一下,他们的实践故事吧!


韩博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

   2020年暑期,我作为一名计算机学院的一名新生,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周师人,尽早的融入这个大家庭,我积极参与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亲身经历了一次实践活动后,我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了新的体会,及新的感悟。

   2020年8月7日在经得河南省安阳市瓦岗乡西柳圈村支部的同意后,我来到该村支部委员会进行暑期实践活动,大叔热情地接待了我,并为我讲解了我此次负责的工作——协助村支部委员会进行便民服务以及相关的内容。由于第一天来到服务点,对于许多便民服务不熟悉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对于来此查询内容的人不能准确快速的找到相关信息,这使我第一天的工作感到有点失败。但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不断熟悉相关服务,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到最后几天,面对前来寻求帮助的人,我都能独自完成,使我逐渐感受到服务他人的快乐。

  在一周的志愿服活动中,除了最基础的提供饮水、查询内容等基本服务,在我的印象中,最记忆犹新的是一位姓李的大叔来到我们的便民服务点寻求帮助。当时,他紧紧地握着我们志愿者的手,焦虑的看着我们,眼神里充满了期待。这一刻,我对“当你感觉被别人需要的时候,你是幸福的”这句话深有感触,同时也找到了我此次实践的真正意义所在。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真正能懂得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接受过程的酸甜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很精彩。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坚信:意气奋发的我们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个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而有意义的,挫折与收获的并存的,此次社会实践不长,却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应该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要懂得如何更好的发挥人生价值。“三下乡”活动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同时,对于即将迈入周口师范学院的我来说,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规划。


孔鹏鹏

2020级软件工程专升本

   大家好,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新生孔鹏鹏,我的家乡社会实践是给小学初中生免费补习功课。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学生的学习成果并不理想,在今年7.10号的专升本考试后,我和几个朋友商量后一起前往开封市尉氏县参加了一个为期7天的志愿辅导工作。

   我们于7.15日前往开封市尉氏县朱曲镇,在组织方租下的一所幼儿园中对1-9年级的学生进行辅导。我主要进行新学期数学和英语的预习、所学过的复习、辅导家庭作业等。中午还要帮助他们盛饭,照顾他们睡觉。虽然工作繁多,条件简陋,但是还是收获了许多快乐,增长了经验。尽管我们和小朋友们只是相处了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我们和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好朋友。

   有的孩子十分调皮,上课总爱交头接耳、做小动作、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刚开始,对于这些顽皮的“钉子户”我真的是没有一点办法,不敢训更不敢打骂,有时候真的让人哭笑不得,后来我也在自己反思,慢慢地学会了与这些孩子们相处。下课后我会找他们谈心,主动去关心他们,以朋友的语气去问问他们为什么不好好上课、开导他们,给他们讲一些道理,慢慢地他们上课也更加认真专心了,作业也完成了,学习积极性有很大的提高。看到这些,我觉得十分开心,非常有成就感。平时听到他们叫我孔老师,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真的很重,我所做的事情必须要对孩子们负责,我必须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有所提高。

   短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在这其中让我领会到了很多东西。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祖国新一代的青年,我要更加积极承担使命!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