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特别关注】我院学子王秋雨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1-12-25        428

   日前,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秋雨同学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校唯一),这是继我院马岩锦同学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之后(全校唯一),我校学子再次获此殊荣

个人简介:

   王秋雨,女,1999年生,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人,中共党员,周口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曾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兼职副书记,曾获得校级以上荣誉20余项。


个人成就: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
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一等奖
河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河南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铜奖”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河南省“三好学生”
驻马店市防疫优秀志愿者
确山县文明办助学支教优秀志愿者
中共盘龙街道防疫优秀志愿者
周口师范学院“优秀团学干部”
周口师范学院“三好学生”
周口师范学院“优秀团员”
闵惠芬艺术周“优秀志愿者”

周口师范学院校礼仪队“优秀工作者”

个人事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积极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多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抗洪救灾中前往卫辉一线进行救援,累计在岗志愿服务2300+小时。

让青春奋斗在抗疫一线绽放

 2020年的冬天是我们这一代人最难忘的记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积极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发展,全面封城的三个月里,我每天都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做好防疫工作,和社区干部共进退,共同守护家乡的安全,防疫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800小时
 在卡点值班的时候,我严格按照规定,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同时也会进入到社区内部,对社区内聚集聊天的群众及时劝散,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我也会帮助社区居民在超市订购生活用品,并帮助他们搬运回家,保证居民不出门生活物资也不会短缺。帮助外出复工的人办理复工证明,耐心劝解调皮的孩子及时回家,这些都是我每天都会做的最频繁最普通的小事,但是每一件事都会让我觉得非常快乐非常有意义。
 随着新增人数为0,确诊人数为0,我知道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也先后被评为中共盘龙街道防疫“优秀志愿者”,驻马店市防疫“优秀志愿者”,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返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化身“宣传员”,开展禁毒教育,让群众了解毒品对社会和家庭的危害;化身“班主任”,助力家乡高三学子复学;化身“主播”,助力乡村振兴,让因疫情影响销售下降的家乡农特产得以售卖;化身”小助理“,参加翼展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团县委协助整体志愿活动开展;化身“小老师”,参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助学支教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假期的学习中充满快乐......这是我结束的2020年的冬天春天和夏天,这是我最长的假期最有意义。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弹指一挥间,距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已经过去一年。当时间继续前行,我们会发现,那些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的日子,仿佛是从年轻生命中跳出的岁月,像一轮挂在记忆里闪闪发光的太阳。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2021年的春节大部分人响应号召,自觉就地过年,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健康旅客顶着寒风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作为假期返乡的大学生,我自觉在家隔离七天之后,主动向团县委报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来到了今年志愿服务活动的主战场——火车站。对于那些迫切希望与家乡亲友团聚的旅客,从他们进入候车大厅的一刻起,就要努力对他们做好保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我和青年志愿者们面对老弱病残孕和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轮班开展了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在安检台,我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对每个旅客都进行了消毒测温;在候车厅,向候车旅客宣讲春运安全知识,提醒旅客注意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对候车大厅等环境进行清理消杀,以保障每位旅客的安全出行;在出站口,引导返乡旅客进行扫码登记、帮助他们搬运大件行李、并为旅客们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并贴心提醒广大旅客,在归家之后也要主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团圆年。情传千里,爱不相离。选择坚守,只为更好的相聚;静候春来,我们再续团圆。

抗洪一线,守卫家乡

 2021年7月20日以来的暴雨,扰乱了安详生活的河南人民。7月23日的我刚在新乡参加完“互联网+”大赛,随着比赛团队返回周口。离开新乡的那个早上,河水刚刚开始倒灌,我们的车与洪水在赛跑,冲出了水域。但到周口之后脑子里满满都是堵河堤的画面,总想为防洪贡献一份力量。我同其他三位留校学习的同学迅速加入了“周口义工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当天晚上十一点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周口市救助管理站,帮忙搬卸救援物资,一直到凌晨四点竟也不觉得累。
 短暂的休息后,看着危急的新乡,我们决定“杀一个回马枪”。购买救生工具,毅然前往卫辉。但灾情的原因,公共交通工具全部停运,我们便决定租车前往。在连续驱车将近400公里后,终于在第三天凌晨三点到达新乡。与救援队汇合之后立即前往灾情最严重的卫辉进行救援。在救援船上的小朋友,有八九岁的,有五六个月的,他们的家长放心的将他们交给我,我便抱着他们到安全的地方。面对自己的家园变成了一片汪洋,这些小朋友也非常害怕,但小朋友们不哭不闹,只是紧紧的抱着我的脖子,好像也知道自己平安了。后来由于救援船只损坏,无法继续进行救援,无奈之下返回了周口。灾难的到来不可预知,更不可改变,但在灾难面前,我们中国人民总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