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喜报||我院新增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

         2022-02-27        867

       2月2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获批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在此之前,我省仅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6所高校设置有信息安全类专业。

       我国目前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人才缺口巨大,我院开设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将能精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这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也符合地方和学校的发展战略需要,将为国家培养出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为确保专业设置质量,教育部本轮申报加强了线上评议环节,共组织4300余名专家审读专业申报材料。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教育部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并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网络空间安全属于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控制布点专业一般涉及国家安全、特殊行业,不但在专业设置上深受一定条件限制,国家还会依据社会人才队伍的需求随时进行调整控制,获批难度非同一般。本轮申报,全国总共申报306个布控审批专业,最终获批188个。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专业方向与就业前景

       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理论素养和丰富的职业技能,胜任网络安全产品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网络攻防的渗透与测试、信息系统安全防护等工作,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该专业人才目前就业去向多为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金融、证券、银行、通信、电力、能源等领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和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工作。“十四五”期间,我国各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缺口超过100万,但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高校开设“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每年培养的各类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人才尚不足2万人,人才缺口极大,就业前景良好。

师资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教学,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自2018年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以“渗透与测试”方向首批招生50人,持续至今,4年来招生规模已达200人。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7人,其中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技术研究及教学、可承担该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有31人。网络空间安全专任教师中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拥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教师5人、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评审专家1人,博士13人。取得省部级以上项目43项,其中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3项。

教学实验条件

       学院教学实验条件优越,建有以计算机软件与应用、信息安全、移动互联应用开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计算机创新服务中心等18个实验实训室为主体的河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周口市网络信息应用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口市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获批有网络与信息安全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农业信息管理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科研团队。


学生近年取得信息安全技能竞赛成果

       2017年,第二届河南省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6人次)

       2018年,第15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三等奖1人次,ISCC信阳杯”全国网络安全与对抗技术精英挑战赛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6人次)。中国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河南省级赛三等奖(4人次),第三届河南省信息安全竞赛线上个人赛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7人次),线下分组对抗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3人次)。

       2019年,获第四届河南省信息安全竞赛线下分组对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6人次),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华中赛区二等奖(6人次),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三等奖(4人次)获奖金1万元,四届SSCTF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季军,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二等奖(3人次)获奖金1500元。

       2020年“西普杯”全国高校信息安全大赛一等奖(4人次),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4人次)。

       2021年“西普杯”全国高校信息安全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总决赛三等奖。

       近5年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17人次,三等奖27人次;省级一等奖21人次,二等奖35人次,三等奖37人次。学生与与软件著作权41项。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