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勤练智慧教学能力提升“组合拳”

         2022-05-01        27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能力作风建设为保障,以线上教学为契机,练好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组合拳”,全面提升学院教师智慧教学能力。

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

  45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研讨会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进行,任课教师结合自己近两年线上教学的经历,围绕直播平台使用、课堂教学互动、作业批改、线上辅导答疑和教学效果反馈等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性是影响线上教学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如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增强线上学习自律性成为线上教学的瓶颈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分别介绍教学经验,例如小组长辅助作业批改、课堂互动、提问、实验课辅导答疑等。

  交流研讨会让学院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线上教学的特点、优势和局限,各教研室的典型案例将在全院推广,为现阶段线上教学任务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参考。

二、超星课堂线上培训

  412日,学院软件技术教研室主任卢欣欣为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超星在线课堂应用培训。

  培训结合超星在线课堂的特点,从安装、创建课堂、学生进入课堂、屏幕与摄像头设置、回放录制、教学互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超星网络在线课堂的主要功能和操作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操作演示。培训过程中,全体教师认真聆听,就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卢老师开展交流,整体提升了超星直播工具的使用水平和线上教学的操控能力。


三、智慧教学能力提升追踪与反馈

  419日,为追踪线上教学效果,总结现阶段线上教学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 学院开展了线上教学总结会。

  总结会以线上教学平台的选用、教学互动的开展、教学效果的反馈为主题展开讨论,卢欣欣、李靖、乔蕊和胡海芝等任课教师就超星在线课堂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其他老师对如何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合理增加教学互动、加强线上教学监测、提高教学效果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副院长李骞总结了现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感谢学院教师能够克服个人困难,扎实做好各项线上教学准备,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下一步希望老师们不但要不断钻研提升在线教学技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持续保持学习效果,更要积极探索教学理念创新,在课程思政上继续深挖,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再上层楼。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