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周口师范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身是计算机科学系实验室,始建于2000年,至今已有1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历史。2011年11月计算机科学系与公共计算机教研部合并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原实验室基础上成立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现为院系二级管理的实验教学和管理单位,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实践任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实践、实训和毕业设计任务,软件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四个专科专业的教学实践和实训任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任务。

        实验教学中心积极配合学院“课堂教学打基础、校内实训提能力、企业实训促就业”的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满足基础实验教学为基础,以构建实验实训中心为目标,兼顾教师科研实验环境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教师的科研能力”的指导思想,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设施先进、管理到位,能够进行综合型、开放型、创新开发的专业实验室,并建成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移动互联应用开发三个实训中心,满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转化的要求。

        中心现拥有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网络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公共计算机教学、科研创新等6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7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2945台件,设备总值1426万元。现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河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周口地区考点,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理事单位,ATA考试机构周口地区考点,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周口地区考点,国际信息化人才资格认证考点,趋势科技认证培训中心。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7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博士3人,硕士65人。拥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周口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双师型教师19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依托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教育厅创新人才基金1项,完成省级项12项、地厅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0多部,获得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奖18项。学院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校和周口市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先后为校内外开发软件系统32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