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教研室在完成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活动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教学研究与改革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信息管理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还积极展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近三年共主持教研课题7项,其中,教研室在2010年成功申报校级重点教学改革课题《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重新修订了信息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并装订到12版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中,2013年开始实行。近三年来,教研室成员共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教改核心1篇)、教改项目7项(其中省级项目1项)、教学成果奖35项。

教研室还申报了“数据结构”和“数据库原理”等多门精品课程,使之成为校级精品课立项建设课程。申报了《学科教学论》优秀课程,现已通过验收。此外,教研室还鼓励教师参加校级教学竞赛,推动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三年来,有1人获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和2人在校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2.科研

本教研室的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三年来,教研室成员共发表科研论文28篇(中文核心10篇、EI期刊2篇)、科研项目6项(其中省、厅级项目5项)、科研成果奖1项。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代表了本教研室任课教师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